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

我甚至沒有原住民朋友,




找到了,今天早晨恍惚醒來前腦中出現的 Suming 的歌聲:
「要改變就是要改變.. 要改變就是要改變... 」

然後就突然想起了之前在捷運上偶遇 Suming 的時候,看到他跟朋友坐在捷運的位子上,談論的也還是原住民被剝奪的土地,憂心著不知道還能做什麼能讓更多人知道、並且關心這件事... 而我們開始關心起這件事,並且認為它很重要,因為就好像就跟張鐵志說的一樣,我們(也就是所謂的漢人)對原住民議題的了解並不深刻,但最基本的正義原則及身為尊重身為人該有的權利我們是知道的,而我們也看得見這個國家真的對不起原住民。

因為緣分吧,跟張懸的緣分吧,所以開始對原住民的事情有一些些關心。
關於土地的事。

當時有一種「好險最近真的有接觸了一點原住民的事情」的感覺,然後才去看了賽德克巴萊... 還是有事情不一樣了,但是最讓人在乎的是那些這麼久了以後,還是沒有改變的事情....

曾經不解為什麼大家對我們分享相關的議題(如美麗灣等東海岸的BOT案)沒有什麼反應,或許是真的吧.. 因為台北人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了,生長在都市的人們從沒思考過土地是誰的,因為在台北通通都是要買才有的!而土地都是財團的!當然可能還有其他.. 諸如力不從心、阿不然是能怎樣、這跟我沒什麼關係吧.. 之類的心態,或許。

可是阿,當巴奈唱著:「山垮了 海灘被買賣了..」我們又怎麼能如此無動於衷?


「保護土地不是原住民才應該做的事,生活在土地上的每個人都應該做,這是關乎公平正義的事情。要當一個真正的人,不要被金錢給奴役了。因為不公平,因為不正義,所以我們要大聲說話。」Suming 說。

種種接觸,我開始對許多事情有多一點的思考,並且在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同時學習如何面對社會及理解社會,然後覺得有很多功課要去做,雖然好像有些惶恐,卻也覺得內心更踏實。

而也有一段時間我內心會出現一種或許過於天真的 murmur:大家就不能好好當個原住民嗎?
為什麼人類最後不能尊重大自然、尊重土地、尊重每一個人的權利,一起好好的活著呢?

我想,某種程度我覺得我自己可以算是無神論者,但在這裡我沒有要討論或爭論的意思,因為我覺得有信仰是一件非常美好且動人的事,就像英國有名的 Comedian,也是有名的無神論者,Ricky Gervais 說的:If religion helps you be a better person, great. If you can still be a good person without religion, fantastic. 提這個或許有稍稍的離題,但其實只是想說,我並不相信真的有一個神或是人主宰一切,但我卻相信那種「冥冥之中」的神奇(?),那樣的概念大概像是「大地之母」或是「自然之神」.. 而要講信仰的話,我覺得自己應該比較相信這個概念。

而我覺得這跟原住民能夠跟大自然、跟土地和平共處應該就是來自於這樣的尊重。

若要說我在一百年的時候學到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,我想就是政治其實應該是所有的小事組成的,而卻不知道為什麼它們變成政治的時候就複雜難懂了起來(也可能是因為聚集起來變複雜了所以就被稱為政治?),而當我們人類是這當中最重要的關鍵時,我們怎麼能在事情不對勁的時候僅僅只是坐著讓一切發生,然後再一副無奈的攤手說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!

或許很多事情還需要去了解,但我想我們正在學習如何關心我們所生活的這個社會跟世界,因為有美好的期盼所以希望有所改變,因為相信每一份關心都能有機會造成影響,而這絕對會是好的開始。

希望大家都能學習去關心這些其實一直在發生的事,學習尊重不同的彼此,並且尊重這片美麗的土地。把握自己一點點的權利,用投票來表達自己的意見!(也希望將來有一天,我們不是抱持著「誰都不想選」或「真的不知道要選誰」的勉強心情,而是能帶著放心跟相信的心好好的投給一個候選人!)

我甚至沒有原住民朋友,但我真心希望大家能一起關心這片土地、跟我們這些在土地上生活的人,請 google 一下馬躍‧比吼,了解他在做的事情,而如果你認識或你就是有投票權的平地原住民,請投票給他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